close



        上圖就是老頭自己手工打造的USB擴充背板。我在網拍上看到人家做便的要價100大洋,我才不給你賺勒!打著小氣鬼的招牌我也要自己做一個。做完的成就感真的很好,不過還是跟人家買一個比較方便啦。

        首先我們來檢視一下需要準備哪些東西。

        上圖就是老頭跑去某知名連鎖電子材料店買的,因此若去其他材料行可能可以買到更優的價格。
        ‧5PIN杜邦線with接頭:其實買4PIN的就好了,不過4PIN的賣完了。NTD 9 / each
        ‧機殼插槽擋板:大家買電腦時都會有多餘的,若沒有丟到就可以拿來用,材料行買不到。FREE
        ‧最爛的電路板:其實不買也可以,只是這樣沒有支撐性。NTD 5/each
        ‧USB連接座:有很多種類可以挑選,挑選適合自己的即可。NTD 11/each
        ‧以上合計:45元。
        ‧DIY的感動:無價。


        現在我們將電路板與擋板合體,需要的材料與步驟如下:
        ‧擋板需要鑽兩個孔:孔徑請依你選的螺絲來決定。
        ‧L形鐵片兩塊:隨便找找吧,有緣就會找得到,上面要鑽孔。
        ‧螺絲X4、螺帽X4:地上找找看有沒有吧。


        組裝後就是這樣,感動吧,有一個雛形了。


        接下來就把USB連接座偷偷的放上去(還沒銲住),然後在擋板上畫出輪廓,等一下要挖洞。記得兩個連接座的外殼不要短路到。


        這是USB連接座的屁股,腳位定義從右至左是VCC、D-、D+、GND。記住是從屁股看喔,從正面看就要反過來。


        由於我沒有買到4PIN的杜邦線,所以我從家中的垃圾堆翻出了4PIN的音源線。其實直接拿音源線也可以做啦,只是少一條線。而且還特地買了杜邦線,不用實在說不過去。
        這裡的線的排列方式要跟上上圖一樣,要以紅、白、綠、黑的方式來排。不過買來的線就是這種怪顏色,所以請催眠自己吧。


        銲好囉,銲得跟狗咬的一樣醜。因為我不是科班出身的,請見諒。m(_ _)m


        剛剛的擋板鑽好洞了,來組裝吧。


        裝上電腦,大功告成了!線就接上主機板上的USB擴充槽即可。

後記:
        我這台爛電腦只有四個USB插槽——前二後二。最近拆開電腦才發現原來還有多餘的USB擴充槽,可是我手邊也沒有擴充背板。上Y拍查看,一個竟然要價100大洋。我乾脆自己做算了,於是跑去電子材料行買材料來自己做。由於這是我第一次自己做這種東西,所以做得相當粗糙,不過DIY的感動是無可能比的。
        做這個的時候,覺得當初如果讀高職的話也不錯。讀了普通高中,又讀了商學院的資管系,對這方面的知識真是超弱的(我自己而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