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年前買了一台白牌的X96 Air電視盒,硬體強又便宜。可惜我在用了Chromecast with Google TV後就把他打入冷宮許久,Google TV的UI/UX真的很棒啊~~ 而且原廠的ROM有ROOT,會導致friday影音不給看……

後來意外發現有高手以小米盒子的映像檔去魔改出讓X96 Air可以用的Android TV 9.0,就開始研究如何刷機

本篇的排版會很亂,敬請見諒。另外也假設各位看倌已經知道bootloader、recovery及TWRP這類刷機會看到的名詞


Q&A

Q1:Aidan's ROM怎麼刷?(官網XDA討論串)
A1:用官方的USB Burning Tool線刷
         (1) 準備一條兩頭都是TypeA的USB線(可用轉接頭)
         (2) 用工具按住reset鍵
         (3) 再把USB線接上(一邊接電腦一邊接電視盒的USB 3.0孔)
         (4) 等待USB Burning Tool抓到裝置(裝置管理員也會出現libusb-win32 WorldCup Device)
         (5) 讀取映像檔並開始刷

Q2:Aidan's ROM版本怎麼選?X96 Air (P1、P2、……、V2、Q100)是什麼?怎麼區別?
A2:是X96 Air電視盒家族內的子版本,用的周邊晶片會不同(例如網卡晶片)
        請在刷機前至電視盒內的「系統>關於」查看,例如我的就寫著X96 Air P3

Q3:我忘記先查子版本就刷機了怎麼辦?
A3:可以每個都刷刷看,看哪一個ROM能用
        或是拆機後看PCB layout跟別人有沒有長得一樣的
        或是拆機後從用的WiFi藍牙晶片推敲可能是什麼版本
        例如這篇這篇就有提到P1版用AP6255、P3版用RTL8822CS等……

Q4:S905X3是什麼?
A4:是X96 Air家族用的處理器名字,由Amlogic(晶晨半導體)推出(所以查資料時會一直看到amlogic這個字樣)

Q5:USB Burning Tool是什麼?
A5:Amlogic官方推出的燒錄工具,記得用2.x版的(載點範例)

Q6:reset鍵在哪裡?
A6:X96 Air的reset鍵藏在3.5音源孔內,真的很有創意
       有鄉民推薦可用棉花棒剪掉棉頭剩餘的塑膠棒去按

Q7:我按著reset鍵開機仍然無法被USB Burning Tool抓到怎麼辦?
A7:請先確認驅動程式是否有安裝(裝USB Burning Tool時就會一併跳出來請你安裝libusb-win32 WorldCup Device驅動)
        另外如果真的已經被你刷成磚頭,可考慮拆機用短路大法(這塊板子有做工程模式)
        請參考高手們分享過的接點圖

Q8:讀取映像檔後USB Burning Tool跳出一個視窗問我「xxxxx」的路徑在哪?
A8:你是不是用了3.x版的USB Burning Tool?X96 Air的ROM要用舊版的2.x版才能刷喔~
        所以用3.x版時會問你2.x版的路徑

Q9:X96 Air Hybrid AOSP Custom Rom Android 9怎麼刷?
A9:用TWRP刷
        (1) 把映像檔跟Hinged TWRP放到隨身碟內(隨身碟好像要用FAT32格式?)
        (2) 用工具按住reset鍵再插電以進入recovery
        (3) 在recovery內選「Apply update from EXT」並選Hinged TWRP這個檔案
        (4) 在TWRP內選擇映像檔並開始刷機
        (5) 在TWRP內或recovery清除快取(否則開機後會卡住)
        也有鄉民回報其實可以直接在recovery內刷zip檔本人

Q10:我按著reset鍵開機還是沒辦法進入recovery怎麼辦?
A10:可能你的recovery有點壞掉,先用USB Burning Tool刷回原廠ROM吧

Q11:什麼是Hinged TWRP
A11:一般的TWRP就是用來取代原廠recovery的,但Hinged TWRP只是暫時掛載並沒有真的安裝
          載點在這裡

Q12:刷完X96 Air Hybrid AOSP Custom Rom Android 9後卡在開機畫面?
A12:你是不是忘記清除快取了,回到recovery內清快取再試試看吧

Q13:刷機後遙控器沒反應怎麼辦?
A13:Aidan's ROM 2022/3/16版有這問題,但應該是能藉由複製remote.conf的方式搞定
          載點在這裡,安裝教學在這裡 (但這好像是給CoreELEC用的?)
          我在想應該是能複製原廠可用的remote.conf出來用

Q14:刷機後外接鍵盤沒反應怎麼辦?
A14:Aidan's ROM 2022/3/16版有這問題,目前還沒看到解法

Q15:Disney+沒聲音怎麼辦?
A15:Aidan's ROM V9提到已修正;X96 Air Hybrid AOSP Custom Rom Android 9倒是還沒

Q16:Netflix顯示「此應用程式與您的裝置不相容。」
A16:Netflix跟Amazon Prime都需要Widevine Level 1 DRM,Aidan' ROM建議你改用RAVE或用APK安裝手機版Netflix
          也有鄉民推薦使用Kodi版(不過介面會跟原始的Netflix不同喔~要習慣一下)

Q17:我反悔/刷壞了怎麼辦?
A17:可用USB Burning Tool刷回原廠ROM,原廠映像檔載點在這裡

Q18:SlimBox怎麼刷?(官網)
A18:一樣是靠USB Burning Tool,看不懂俄文有點頭痛
          想用Android TV介面的人記得下載ATV版喔~
          版本選擇、注意事項與刷機工具都請比照Aidan's ROM即可

Q19:你推薦哪一款?
A19:唯一推薦SlimBox。遙控器可用、外接鍵盤可用,連Disney+都有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