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手上的HTC Sensation XE滿一年過保了,所以手賤就刷機了。(而且最近終於脫離研究所苦海)

不過刷機後發現HTC的官方ROM算是很好用的,所以不刷ROM也好用。

因為我對手機這塊領域實在不熟,因此稍微記錄一下我的參考文獻與步驟。

至於為甚麼網路上總是沒有出現一篇解釋最完整也最萬/通用的文章,在我瘋狂google後發現……

刷機方法與順序沒有標準答案!所以希望得到刷機知識完補懶人包的朋友們抱歉了

總是有不同的神人設計出各式各樣好用的工具,因此刷機方法與步驟也有許多種,新手除了善用Google搜尋以外似乎沒有捷徑。

文中列舉的奇怪名詞的意思就請各位先用Google到各大網站惡補一下,因為真的挺複雜的。

 

1.解鎖bootloader

為了刷非官方的Recovery,因此得先去HTC官方開設的hTC DEV解鎖手機的bootloader,解鎖後俗稱unlock。

該怎麼進行官方解鎖?詳見:http://goo.gl/lRxgl 或 http://goo.gl/gcSCg

但是!不使用官方解鎖卻又S-OFF的方法也是有的

     例如:Juopunutbear http://goo.gl/jIhCt 與 Revolutionary S-OFF & Recovery http://goo.gl/V3nys

然後對岸的論壇也常常會出現"一鍵官解"等神級工具……

至於到底該用哪一個工具、怎麼做,自己拿捏吧~

基本上各家手機要刷機的第一部就是先解鎖bootloader,除非你買的裝置沒有鎖住這個,所以第一步驟應該就是這個。

bootloader被鎖住?
     基本上bootloader會被鎖住大概就是兩種目的:1.電信商客製機種不希望能被任意使用(例如插別家的SIM卡)、2.不希望用戶亂刷機
     但其實各家手機廠商還是會適度開放解鎖的方法,只是會取消手機的軟體部分保固而已,就是希望用戶要對自己的刷機行為負責,不要刷掛了才來求保固。

 

2.取得最高權限(Root)

由於我打算使用4EXT Recovery這套神級工具來刷ROM,在安裝時都說我沒有root權限,所以先取得。

我真的很笨,所以使用了最簡單的一鍵root(在此使用TPSparkyRoot)。

怎麼使用TPSparkyRoot?詳見:http://goo.gl/WCH1a 或 http://goo.gl/mvRku

     做完1.跟2.之後就有root權限了,如果只是要在官方ROM之下有root權限的人做到這裡就行了。

由於更新迅速,所以網路上先進們提供的檔案(adb與fastboot)有時候會比較舊一點。

     需要新版檔案的話可以從Android SDK Manager裡面複製出來。
     (懶得從SDK裡面抓的話,XDA又有高手做了輕量化的ADB&FASTBOOT:http://goo.gl/Si3i3C)

通常非官方的ROM在刷了之後,預設都是有Root權限,所以就不用再絞盡腦汁Root了。

Root是甚麼?
      有學過Linux這類作業系統的人就會知道Root是系統內權限最高的使用者,所以老師在課堂上都會耳提面命說不要直接用Root帳號登入,有需要時再使用su或sudo這類指令取得暫時權限即可,否則一旦搞掛系統可是牽連甚廣。
      這也就是為什麼ROOT之後手機內的App會多出一個叫做SuperUser的東西,也是輔助我們在需要su權限時加以開放。因此在Android裡面取得Root權限能做的事情就會變多,不過一旦使用不慎也是很危險的。因為有些特殊權限當初會被鎖住,就是怕使用者們玩掛自己的手機。

 

3.刷Recovery

常用的非官方Recovery大概就是ClockWorkMod Recovery跟4EXT Recovery吧,到底該用哪一個,自己拿捏吧。

我使用了後者。

4EXT安裝方法也很簡單,作者在他的網站提供了一個apk檔,利用這個管理程式我們可以方便的安裝。

檔案去哪下載?詳見:http://goo.gl/kaVLy

     要刷第三方Recovery也有不Root的方式,所以刷Recovery也有可能是第二步驟,因為通常Root權限會在刷第三方ROM後自動取得。

刷第三方Recovery的各種方法?詳見:http://goo.gl/nnAKL

 

4.刷boot.img

爬文發現如果在S-ON狀態下刷ROM容易有WIFI不能正常使用的問題,所以多刷這個。

WIFI持續開啟中?詳見:http://goo.gl/2rWrM

    可以在刷ROM前就先刷,也可以之後補刷,心情爽就好~但是怕忘記就先刷吧!

    例如BOA Sensation One的壓縮檔根目錄就存有對應的boot.img給使用此ROM的人搭配使用。

    而ViperS則是放在壓縮檔內的kernel資料夾裡面。

    Revelation在S-ON的狀態下不補刷boot.img可是會無法進入系統的喔!

怎麼刷boot.img?詳見:http://goo.gl/y4B4e 或 http://goo.gl/ZxsA7或http://goo.gl/rr6Tdz (總之要接著電腦用ADB&FASTBOOT線刷)
     至於進入fastboot後,電腦一直找不到Android 1.0的驅動程式時,可以裝一下HTC出的Sync試試看。
     (ADB&FASTBOOT懶得從SDK裡面抓的話,XDA又有高手做了輕量化的ADB&FASTBOOT:http://goo.gl/Si3i3C)

刷了boot.img後,WIFI還是掛點?詳見:http://goo.gl/uFwvg (總之開SmartFlash試試看)

     如果使用的Recovery是4EXT的話,試著把Tools裡面的Smartflash啟用後再刷一次ROM。(用法http://goo.gl/Xea0a1)

S-ON是甚麼?
     基本上這是hTC手機才有的保護機制,S-ON或S-OFF都能刷機與Root,因此究竟需不需要S-OFF就大家自己取捨了。

     S-OFF的種類:
                         ENG S-OFF:工程版HBOOT,可透過fastboot刷RADIO與ROM
                         SHIP(RADIO) S-OFF:不可用fastboot,但能用ClockworkMod刷RADIO
     以上資訊節錄自:http://goo.gl/mdYc4

     XE怎麼S-OFF?可參考:http://goo.gl/zEDBo

 

5.刷ROM

        到底怎麼利用4EXT Recovery去刷ROM?詳見:http://goo.gl/e0Wws
           (總之超簡單的,選擇zip檔後就一直按按按。)

            5.1 BOA Sensation One 7.0

                  BOA Sensation One官方部落格:http://goo.gl/g9sgQ

                  這是一位台灣的高手製作的非官方ROM,不過BOA換拿蝴蝶機,所以7.0應該就是最終版了。

                  選擇的版本是沒有美化的7.0版,因為爬文發現有些網友刷美化版出現了一些錯誤。

                  BOA Sensation One的特色就是刷完ROM之後還有選配安裝包可以安裝,會多出BOA Tweaks可以用。

 

            5.2 ViperS 1.6.3

                  ViperS 1.6.3在XDA的發佈頁:http://goo.gl/enezH

                  ViperS 1.6.3是基於Android 4.0.4 + Sense 4.1的最終版本,所以很穩定,讓我爽爽用了半年。

                  後來Viper團隊又推出了ViperS 3版本,是Android 4.1 Jelly Bean & Sense 4+,不過目前相機與MHL輸出還是有些BUG。

 

            5.3 Revelation 1.0.2

                  Revelation在XDA的發佈頁:http://goo.gl/CV1tCa

                  後來也嘗試了Revelation,這是從S3版One S移植過去的,完成度還滿高的。

                  最重要的是,跟ViperS 3.x版本一樣,是Android 4.1 Jelly Bean & Sense 4+。

                  如果S-ON的狀態下開了4EXT的SmartFlash刷Revelation時,基本上刷完重開機會卡在HTC畫面,所以記得進入fastboot內補刷boot.img喔!

 

6.總結我的刷機後狀態

            (1) 使用了官方hTC Dev的unlock。

            (2) 沒有S-OFF,所以還是S-ON。

            (3) HBoot版本是1.29。

            有些人說沒有S-OFF就刷機總是心裡覺得怪怪的。

            可是既然S-ON狀態下刷機也沒啥問題(頂多就是多刷個boot.img),少個麻煩何樂而不為?

 

其他:疑難雜症

            1.後來改刷ViperS後爽爽用了兩星期,突然發現VPN設定頁面打不開?!

               爬文發現,原來要先設定好圖形解鎖,詳如:http://goo.gl/F1RtQ

               ☆這點與原廠ROM的情形不同,原廠ROM會在VPN設定頁面提醒並跳轉到安全性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