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純屬自言自語的筆記,記錄玩轉Home Assistant的過程,亦會提到大量其他前輩的文章連結。以下簡稱HA

  • Home Assistant的安裝方式
    裝在閒置的Raspberry Pi 4b身上,不然放著也是放著。過程中倒是有個小插曲,那就是每次燒好的映象檔在HA重開機或更新後就會無法開機,後來發現是HA很挑記憶卡,換卡解決。

 

  • 裝了甚麼第三方商店?
  1. HACS

 

  • 第三方商店又裝了哪些元件?
  1. Tuya BLE - https://github.com/PlusPlus-ua/ha_tuya_ble

 

  • 裝了哪些附加元件?
  1. ZeroTier One
  2. Terminal & SSH
  3. eWeLink Smart Home
  4. Scrypted - https://www.justplus.com.tw/scrypted.html

 

  • 裝了那些整合?
  1. HomeKit Bridge
  2. LocalTuya integration - https://medium.com/%E5%BD%BC%E5%BE%97%E6%BD%98%E7%9A%84-swift-ios-app-%E9%96%8B%E7%99%BC%E6%95%99%E5%AE%A4/home-assistant-%E4%BD%BF%E7%94%A8-local-tuya-%E4%B8%80-e78881f65011#8114
  3. Tuya

ip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兩年前買了一台白牌的X96 Air電視盒,硬體強又便宜。可惜我在用了Chromecast with Google TV後就把他打入冷宮許久,Google TV的UI/UX真的很棒啊~~ 而且原廠的ROM有ROOT,會導致friday影音不給看……

後來意外發現有高手以小米盒子的映像檔去魔改出讓X96 Air可以用的Android TV 9.0,就開始研究如何刷機

本篇的排版會很亂,敬請見諒。另外也假設各位看倌已經知道bootloader、recovery及TWRP這類刷機會看到的名詞


Q&A

Q1:Aidan's ROM怎麼刷?(官網XDA討論串)
A1:用官方的USB Burning Tool線刷
         (1) 準備一條兩頭都是TypeA的USB線(可用轉接頭)
         (2) 用工具按住reset鍵
         (3) 再把USB線接上(一邊接電腦一邊接電視盒的USB 3.0孔)
         (4) 等待USB Burning Tool抓到裝置(裝置管理員也會出現libusb-win32 WorldCup Device)
         (5) 讀取映像檔並開始刷

Q2:Aidan's ROM版本怎麼選?X96 Air (P1、P2、……、V2、Q100)是什麼?怎麼區別?
A2:是X96 Air電視盒家族內的子版本,用的周邊晶片會不同(例如網卡晶片)
        請在刷機前至電視盒內的「系統>關於」查看,例如我的就寫著X96 Air P3

Q3:我忘記先查子版本就刷機了怎麼辦?
A3:可以每個都刷刷看,看哪一個ROM能用
        或是拆機後看PCB layout跟別人有沒有長得一樣的
        或是拆機後從用的WiFi藍牙晶片推敲可能是什麼版本
        例如這篇這篇就有提到P1版用AP6255、P3版用RTL8822CS等……

Q4:S905X3是什麼?
A4:是X96 Air家族用的處理器名字,由Amlogic(晶晨半導體)推出(所以查資料時會一直看到amlogic這個字樣)

Q5:USB Burning Tool是什麼?
A5:Amlogic官方推出的燒錄工具,記得用2.x版的(載點範例)

Q6:reset鍵在哪裡?
A6:X96 Air的reset鍵藏在3.5音源孔內,真的很有創意
       有鄉民推薦可用棉花棒剪掉棉頭剩餘的塑膠棒去按

Q7:我按著reset鍵開機仍然無法被USB Burning Tool抓到怎麼辦?
A7:請先確認驅動程式是否有安裝(裝USB Burning Tool時就會一併跳出來請你安裝libusb-win32 WorldCup Device驅動)
        另外如果真的已經被你刷成磚頭,可考慮拆機用短路大法(這塊板子有做工程模式)
        請參考高手們分享過的接點圖

Q8:讀取映像檔後USB Burning Tool跳出一個視窗問我「xxxxx」的路徑在哪?
A8:你是不是用了3.x版的USB Burning Tool?X96 Air的ROM要用舊版的2.x版才能刷喔~
        所以用3.x版時會問你2.x版的路徑

Q9:X96 Air Hybrid AOSP Custom Rom Android 9怎麼刷?
A9:用TWRP刷
        (1) 把映像檔跟Hinged TWRP放到隨身碟內(隨身碟好像要用FAT32格式?)
        (2) 用工具按住reset鍵再插電以進入recovery
        (3) 在recovery內選「Apply update from EXT」並選Hinged TWRP這個檔案
        (4) 在TWRP內選擇映像檔並開始刷機
        (5) 在TWRP內或recovery清除快取(否則開機後會卡住)
        也有鄉民回報其實可以直接在recovery內刷zip檔本人

Q10:我按著reset鍵開機還是沒辦法進入recovery怎麼辦?
A10:可能你的recovery有點壞掉,先用USB Burning Tool刷回原廠ROM吧

Q11:什麼是Hinged TWRP
A11:一般的TWRP就是用來取代原廠recovery的,但Hinged TWRP只是暫時掛載並沒有真的安裝
          載點在這裡

Q12:刷完X96 Air Hybrid AOSP Custom Rom Android 9後卡在開機畫面?
A12:你是不是忘記清除快取了,回到recovery內清快取再試試看吧

Q13:刷機後遙控器沒反應怎麼辦?
A13:Aidan's ROM 2022/3/16版有這問題,但應該是能藉由複製remote.conf的方式搞定
          載點在這裡,安裝教學在這裡 (但這好像是給CoreELEC用的?)
          我在想應該是能複製原廠可用的remote.conf出來用

Q14:刷機後外接鍵盤沒反應怎麼辦?
A14:Aidan's ROM 2022/3/16版有這問題,目前還沒看到解法

Q15:Disney+沒聲音怎麼辦?
A15:Aidan's ROM V9提到已修正;X96 Air Hybrid AOSP Custom Rom Android 9倒是還沒

Q16:Netflix顯示「此應用程式與您的裝置不相容。」
A16:Netflix跟Amazon Prime都需要Widevine Level 1 DRM,Aidan' ROM建議你改用RAVE或用APK安裝手機版Netflix
          也有鄉民推薦使用Kodi版(不過介面會跟原始的Netflix不同喔~要習慣一下)

Q17:我反悔/刷壞了怎麼辦?
A17:可用USB Burning Tool刷回原廠ROM,原廠映像檔載點在這裡

Q18:SlimBox怎麼刷?(官網)
A18:一樣是靠USB Burning Tool,看不懂俄文有點頭痛
          想用Android TV介面的人記得下載ATV版喔~
          版本選擇、注意事項與刷機工具都請比照Aidan's ROM即可

Q19:你推薦哪一款?
A19:唯一推薦SlimBox。遙控器可用、外接鍵盤可用,連Disney+都有聲音~

 

ip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輩子沒看過這麼怪的要求...

總之我被前人的code坑了,同樣一段code在Windows、MacOS及Android上都ok,就iOS出錯。

剛好查到這篇優秀的文章「在windows 10 上面使用chrome 對ios的 safari 進行除錯 https://q10242.pixnet.net/blog/post/214919547

不過除錯過程中會跳出一些錯誤訊息

UnhandledPromiseRejectionWarning: TypeError: Cannot read property 'length' of undefined

所以要再輔以這篇文章「https://github.com/RemoteDebug/remotedebug-ios-webkit-adapter/issues/138

搞定收工!

 

分享一下錯誤問題:

前人在用JavaScript宣告時間時是寫成var date = new Date("2022/06/06 09:30")
但iOS只吃ISO-8601格式,所以要改寫成var date = new Date("2022-06-06T09:30")

 

ip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阿頭久違地換了飯碗,在重重限制中重新認識了路由表。

上一份工作中我身兼MIS,所以網路架構根本是我爽就弄。但這份工作得看人臉色,只好乖一點。

上圖先:

drawio.png

 

先介紹一下所有部件:

  • 10.0.0.0/16 - 公司的外網1,內部的EIP系統在這
  • 192.168.2.0/24 - 我自己的小內網
  • 192.168.70.0/24 - 公司的外網2,伺服器有鎖這個IP,要上code都要用這個
  • PC - 公司發的,要用內部的EIP得用這台電腦
  • Laptop - 自備,拿來做各種壞事
  • IoT Device - 自備,是個自製的IoT裝置

再說一下我的需求:

  • 全程使用自備的筆電
  • 可連入自製的IoT裝置
  • 鍵盤滑鼠螢幕都接在筆電上,使用遠端桌面連入公司PC
  • 公司PC要能夠正常使用內部EIP系統
  • 公司PC要能夠透過外網2上code
  • 不使用修改MAC Address或其他方法繞過公司限制,要完全合乎公司規定

 

然後就是動手實作了

PC上的路由設定增加:
route add -p 0.0.0.0 mask 0.0.0.0 192.168.2.1 metric 400 (小內網沒有對外能力,所以把metric調大讓電腦找路時放棄這裡)
route add -p 1.2.3.0 mask 255.255.255.0 192.168.70.1 (連伺服器時走外網2)

Laptop上的路由設定增加:
route add -p 0.0.0.0 mask 0.0.0.0 192.168.2.1 metric 400 (小內網沒有對外能力,所以把metric調大讓電腦找路時放棄這裡)

 

以前只有在學生時期大概瞭解路由設定是什麼,沒想到這次為了做壞事複習了一次。

ip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indows PC安裝:nvidia experience

裝完後掃描遊戲&打開shield tab內的開關

然後記得過程中不要用到微軟內建的遠端桌面,會把相關資源佔用,shield tab就會掛點(須重開機)。

 

手機或筆電端安裝:moonlight

 

 

ip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後續已經換過兩次手機,曾經愛不釋手的XE也靜靜躺在抽屜裡盡責地偶爾充當開發機使用。但,沒想到都已經2017年了,還有高手默默地在幫它開發第三方ROM!

時間點來到手機推出後的第六年,不知不覺間Android在前天也推出了8.0版,而這支骨董智慧型手機竟然還可以刷成Android 7.1.2。

 

首先來看看XDA上這位開發神人的作品。

[ROM][Android 7.1] LineageOS-14.1 by ivanich [3.4Kernel]

可惜的是,在前幾天的8/15作者宣布停止開發了,不過撐了這麼久真的很厲害。連CM都改名成LineageOS啦!

 

刷機步驟;

1. 先在上面那篇討論串的第一樓下載需要的資源們。包括

ROM包:《lineage-14.1-20170812-UNOFFICIAL-pyramid.zip》 (感覺是最後一版了)

TWRP Recovery:《TWRP-3.1.N0-0-pyramid.img》 (感覺也是最後一版)

作者在第二樓有說絕對不可以去TWRP官網下載回來刷,要使用他修改過的特製版。

 

2. 刷TWRP。

 

3. 用ADB刷ROM包內的boot.img,否則刷機後會無法開機進入OS。

 

4. 進TWRP刷ROM包。

 

5.享受順暢的感覺。

 

Q/A:

Q:這包的標題是寫hTC Sensation,XE可以刷嗎?

A:可以,否則我會抱怨手機變磚了。

文章標籤

ip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篇其實就是單純幹古,因為我實在很想哭。各位看倌姑且聽聽我一波三折的修電腦紀錄。

 

總之遇到的第一個難題是在裝上Q9505這顆CPU之後,開機沒畫面?!

可是我裝另一顆較舊的,畫面出來了?

因為我有四、五年沒修電腦了吧,想了很久終於想到,BIOS該升級了?

查了一下華碩官網,最後一個Beta版BIOS真的有支援Q9505,喔耶~

 

可是,我裝舊CPU開機後,等待著我的卻是恐怖的Chasis Intruded。此乃第二個難題。

主機板判斷機殼被打開了,什麼事情都不讓我做,更不能進去BIOS,這要我怎麼升級BIOS啊!

因為不知道怎麼解決又忙於工作,丟著不管一過就是四個月。

後來Google了很久才找到修理方法,詳見上一篇的日誌

 

機殼偵測誤判修理之後,終於能進BIOS啦!刷上最新版的BIOS就能支援Q9505。

結果迎來了第三個難題,BIOS設定記不住啊!就算換電池也沒用。

這樣根本沒辦法把光碟機設定為開機裝置,甚至每次開機都顯示CPU頻率設定錯誤。

忙於工作的關係,丟著不管又是兩個禮拜。

我發現新買的電池,在這兩週內,電壓從3.3V變成2.7V,主機板內有一隻皮卡丘在吃電?

 

後來又在好朋友痞酷網找到相關文章,《主機板bios時間一直跑掉》。

依樣畫葫蘆量了一下電池座的電壓,竟然只有1V,怪不得主機板一直失憶。

原本想換電池座的,因為我有一塊報廢的主機板,結果我焊工太差,無法解焊。

只好試試文章內推薦的補焊電池座,真的復活啦!

 

修個電腦真是折磨人。

ip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先說我的板子是ASUS P5B Deluxe。

 

這個功能原先是用來防止有人打開電腦機殼幹零件用的,可是相關的電子元件老化之後反而造成誤判。

電腦啟動後就卡在開機畫面不動,想進BIOS關掉這個功能也不行。

 

首先,把關鍵字丟給Google後,最官方的解答是這篇《電腦開機時,出現chassis intruded的錯誤訊息,請問要如何解決?》。

官方網站當然只會說官方的解答,叫你裝個Jumper把兩根針腳短路,試過之後還是沒用的話?

 

一開始找到了PCDVD的這篇討論《奇怪的華碩主機板 chassis intruded 問題》,發現到有可能是主機板上元件的問題。

可是我文組的啊(PTT哏),我真的不會查修電路。(商學院真的是文組)

 

後來陸續找到了痞酷網與2345王牌技術員的這兩篇討論《[問題求助] 求助 asus P5PE-VM Chassis intruded》、《华硕M5A78L-MLX Chassis intruded 求解决办法?》。

這兩篇都有講到同一個解決方法,解焊問題元件。可是Chassis腳位旁邊總共有三顆MOSFET啊,誰來救救我。

 

找來找去,發現YouTube上很多教學影片,看到了這篇《Fixing an ASUS M4A7BT-E Motherboard with Faulty Intrusion Detection》。

這位高手竟然用熱顯像相機找出問題元件並解焊(我猜因為短路了所以發熱?),還貼心地教你辨識MOSFET長怎樣,可是我沒有這種法寶啊~

 

最後找到了救世主,《Error Chassis Intruded [Solución] ASUS》。

這篇雖然是我聽不懂的西班牙文,可是看圖說故事馬上就猜出來了。

5923662749438.jpg

我先拍一張Chassis三根針腳的照片給大家看一下,周遭共三顆MOSFET。

 

5923662542599.jpg

(1) 先使用三用電表的導通測試,找出跟Chassis Signal相通的MOSFET。

後來我發現紅圈這兩個接點有相通,就確定是這顆啦!

 

5923662060291.jpg

(2) 然後高手說用跳線把這紫圈這兩個點焊起來。

我真的是焊錫苦手,這接點怎麼這麼小啊。

 

5923660967943.jpg

(3) 焊完之後就是長這樣。

令人感動的時刻來臨,終於能開機啦!已經半年沒用桌機的說……

 

噹噹噹噹,焊錫苦手該怎麼辦?沒關係有第二招!

直接把這顆MOSFET解焊或暴力挖掉即可。

 

文章標籤

ip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刷機風險請自負

小米原本是標榜高配備低單價的發燒友手機,結果最近學壞了,竟然開始鎖住Bootloader。


喔喔

2016/12/01更新:
在MIUI論壇上看到了一篇很棒的文章,大家也可以看一下


沒有答案的答案

Q1:跟你一樣刷成磚之後,能幫我救嗎?

A1:光這篇文我就編輯了一週,實在沒空。


心路歷程

這台要刷機有三個原則沒辦法被打破:

(1) 想要線刷之前必須先解鎖。

(2) 卡刷有很大機率會回報更新包的驗證碼錯誤。

(3) 想要解鎖就必須要先刷開發版。

注意到這三件事繞來繞去根本是死結了嗎?在沒辦法之下,只好研究強刷的方法。照著心得文依樣畫葫蘆,卻在刷機時,MiFlash回報恐怖的「存放體空間不足 Max buffer sector is 256」錯誤,這下子剛買兩星期的手機可以說是變磚了。無法開機、沒有回應、無法再刷機。

後來當然是救回來了,請聽我娓娓道來:

失敗 (1) 進入EDL模式並強刷。

失敗 (2) 裝置管理員內的9008瞬間就變成了900E,MiFlash抓不到這個裝置啦~

失敗 (3) 手機無法開機、進不去fastboot,接USB線只會閃紅燈。

失敗 (4) 找到一篇文章是教拆開背蓋後將電池與USB的排線拔起10秒再裝回去,就能回到9008。

成功 (5) 做了一條工程線。順利回到9008。

失敗 (6) 趕快再用MiFlash刷機,錯誤訊息總是在「資源正在使用中」、「存放體空間不足」、「災難性錯誤」、「未知的錯誤」之間輪替。

失敗 (7) 而且每次出現錯誤訊息後,又會回到900E,只好一直用工程線回到9008。

失敗 (8) 想說改用小米助手刷機,不過Recovery好像在刷機失敗時也死掉了。

失敗 (9) 嘗試爬文到的各種解法,都沒成功。

失敗 (10) 使用最新版的MiFlash,錯誤訊息一模一樣。

成功 (11) 使用某一版有註明相容32位元的MiFlash Beta版,終於成功順順刷機啦。


紅米Note3有三種?

在刷機/買保護殼時千萬別搞混。

紅米Note3標準版(TW) = 紅米Note3雙網通(CN) (工程代號hennessy)

使用MTK處理器、2G RAM。

紅米Note3高配版(TW) = 紅米Note3全網通(CN) (工程代號kenzo)

使用Qualcomm S650處理器、3G RAM。此篇心得講的是這隻。

紅米Note3特製版(TW) (工程代號kate)

使用Qualcomm S650處理器、3G RAM,

目前只在台灣有賣。為了容納不同LTE頻段的天線,機身尺寸(長邊多了2mm)與上述兩款不同。買保護殼要注意。


名詞解釋

Q1:卡刷是什麼?

A1:把刷機包放到手機儲存空間內,並用手機內的「設定 > 關於手機 > 畫面下方的"系統更新" > 右上角的"…" > 手動選擇安裝檔案」進行刷機。

Q2:線刷是什麼?

A2:手機以USB線接著電腦,並在電腦上以《小米助手》或《MiFlash》進行刷機。

Q3:9008強刷、深刷?

詳見這篇文章。總之能繞過Bootloader就直接刷機,等刷完開發版再輕鬆解鎖即可。

Q4:9008工程線?

一條特製的USB線。詳見這篇文章。可去淘寶買也可自製。

Q5:大陸穩定版?大陸開發版?國際穩定版?國際開發版?

A5-1:大家都知道中國大陸由於一些原因,手機內不會有Google服務框架,所以基本上ROM會分為大陸與國際兩版。

A5-2:開發版目前每週都會更新一次,會有一些嚐鮮功能可以試玩,不過BUG肯定是有的。穩定版則是通過驗證盡可能無BUG的版本。

Q6:開發版的版號?

A6:很單純就是日期格式,比方說6.10.27就是2016/10/27發佈的版本。


4G+3G雙待?

這三款上市時,都只有4G+2G雙待機,不過在後續的更新中都加上了4G+3G雙待機的功能。在我發佈此心得文時,這個功能都僅存在於開發版ROM當中,尚未成為正式OTA的版本,所以想要嚐鮮的人只好刷機啦。由於不知道確切是哪一版開始解放這功能,所以下述爬到的資訊都是約略值。以上講的都是雙待機的部分,雙通我就不知道了。

紅米Note3標準版(TW) = 紅米Note3雙網通(CN)

應該是國際開發版6.9.9版開始擁有的,詳見這篇文章

紅米Note3高配版(TW) = 紅米Note3全網通(CN)

應該是國際開發版6.9.9版開始擁有的,詳見這篇文章

紅米Note3特製版(TW)

應該是國際開發版6.10.27版開始擁有的,詳見這篇文章


Qualcomm HS-USB QDLoader 9008強刷

標題有Qualcomm,所以用MTK處理器的版本可以左轉出去了。

已知確實必要的條件:

(1) Windows作業系統。因為不論是《小米助手》或《MiFlash》都只有出Windows版。

(2) 64位元作業系統。但新版工具宣稱能相容32位元,我沒電腦可以實驗,請大家自己試試看囉。

(3) 關閉防毒軟體。別的防毒軟體我不知道,但我的F-Secure的確會讓MiFlash在刷機時停頓。

使用MiFlash線刷/9008強刷的特色就是會有很多奇怪的事情發生導致失敗,爬文得來的可能解法有,但我無法證實真實性,請斟酌參考:

(1) MiFlash上的檔案位置列不要用旁邊的「瀏覽/Browse/選擇」按鈕,而是自己複製貼上。

(2) ROM包的路徑不要有空格或中文。

(3) MiFlash不要安裝在C槽。

(4) MiFlash所安裝的磁碟,剩餘空間必須大於5G。

(5) 電腦的記憶體必須大於4G。

(6) 如果裝置管理員顯示的是"RELINK HS-USB QDLoader 9008",強制把驅動更換回"Qualcomm HS-USB QDLoader 9008"。[註1]

(7) 關閉防火牆。

(8) 換電腦。

(9) 重灌電腦。

(10) 不要接USB 3.0的port,改接USB 2.0的port。(這個我有實驗過,我用USB 3.0的port照樣能刷。)

(11) 使用Windows的測試模式。(使系統無視驅動程式的認證,無條件接受。)

[註1]詳見此篇

上面11種解法我都實驗過,結果MiFlash依然回報存放體空間不足。最後是換成了MiFlash Beta版才成功。


小技巧

Q1:怎麼進入Fastboot?

A1:關機狀態下,按著「音量-」開機。

Q2:怎麼進入Recovery?

A2-1:這裡提供MIUI8的作法。

「設定 > 關於手機 > 畫面下方的"系統更新" > 右上角的"…" > 重啟到原廠設定 (Recovery)」

A2-2:這裡提供MIUI10的作法。

「設定 > 我的裝置 > 畫面上方的「MIUI版本」 > 畫面右上角的"…" > 重啟到Recovery」

A2-3:關機狀態下,按著「音量+」開機。

Q3:怎麼更改預設的桌面啟動器(launcher)?

A3:這裡提供MIUI8的作法。

「設定 > 更多應用 > 預設應用程式設定 > 桌面」

Q4:怎麼進入QC test?

A4:「*#*#6484#*#*」或「*#*#64663#*#*」

Q5:怎麼進入電話訊息?

A5:*#*#4636#*#*

ip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刷機風險請自負

話說在前頭,如果華為願意認真點更新韌體的話,鬼才願意一直刷機。鄉民們愛酸的HTC都還比較認真。

因為我手上只有7D-501L(台灣公司貨的4G版本),所以一切主觀意識都放在這個型號上,3G版本先說抱歉。以下心得全部是各地爬文得來的,主要來源是花粉論壇、Mobile01與XDA。


不用期待答案的部分

Q1:刷壞了怎麼辦?

A1:我幫不了你……最前面恐嚇過你了。


難懂的名詞解釋

Q1:常常聽到B008、B013、B102、B011、B110與B113到底對應的ROM是什麼版本?

A1:基於複雜的因素,華為幫各地的ROM做了一些調整,所以大部分差異就是地區性調整。(例如中國版本沒有Google服務之類的)

Q2:7D-501L、7D-503L、7D-501u、7D-503u的ROM能互刷嗎?

A2:尾端是L的是LTE 4G版;u結尾的則是3G版。4G跟3G不能通用。我的7D-501L則是有成功刷入7D-503L用的ROM。

Q3:Mediapad X1?Honor X1?榮耀X1?

A3:針對不同市場行銷時的名稱區別,別懷疑,就是同一隻。

Q4:三鍵強刷?

A4:將ROM放到SD卡根目錄的dload資料夾內,並同時按著音量增與音量減兩顆按鈕開機,就會進入強刷模式。


常見ROM版本的優缺點

台灣官方網站釋出的版本

B008→「7D-501L_V100R002C324B008」(Android 4.4.2 EMUI 2.3)

有一陣子華為針對無線分享易斷線的問題釋出了許多公測版本供大家裝來試試看,這版是最終版。

優點:
相較於B013的BUG,這版其實還算不錯。

缺點:
UI是醜醜的2.3版。

B013→「7D-501L_V100R002C324B013」(Android 4.4.2 EMUI 3.0)

沒意外的話,這版應該就是台灣公司貨最後一次的更新,被果斷放生了。

優點:
UI是美美的3.0版。

缺點:
(1)SIM卡無法新增別的APN,出國遊玩時裝上預付卡會無法連線喔!詳見這篇文章
(2)流量套餐無法設定,只能視而不見或是砍掉"手機管理員"。詳見這篇文章

德國官方網站釋出的版本

B102→ 「V100R002C100B102」(Android 4.4.2 EMUI 2.3)

其實我也沒使用過這一版。但ROM包內含有珍貴的神秘檔案,讓你跨區刷ROM無往不利。因為Bootloader是解鎖的。基本上德國官網的連結已經失效,現在還能下載的連結大概剩下這個這個這個。如果未來再失效,真的沒救了。

優點:
Bootloader是解鎖的!想要在各國版本間刷來刷去就靠它啦。

缺點:
無資料,無從評比。

中國官方網站/花粉論壇釋出的版本

B011→「V100R002C208B011」(Android 4.4.2 EMUI 3.0)

這版是4.4.2中最讚的,如果沒有需要5.1.1的新功能的話(例如智慧解鎖),就用這版。部分充電器不被視為是AC充電。

優點:
穩定。

缺點:
有部分的副廠充電器/充電線,在別版的ROM中可以被正確視為AC充電,但在這版只能以USB電流慢慢充。但是原廠充電頭+線沒問題唷!

B110→「7D-503LV100R002C208B011SP05」(Android 5.1.1 EMUI 3.1)

這是靠著中國鄉民千盧萬盧終於盧出來的Android 5.1.1官方測試第一版,被拿掉了MHL功能。

優點:
(1)Android 5.x開始擁有的智慧解鎖功能出現啦!
(2)橫式桌面出現啦!

缺點:
(1)MHL功能被閹割了,原因不明。
(2)Memory Leak的問題算是嚴重,Facebook跟Pokemon Go基本上沒辦法正常使用。
(3)閃光燈明明就設定成關,但偶爾拍照時還是會自動開啟。

B113→「7D-503LV100R002C208B013」(Android 5.1.1 EMUI 3.1)

Android 5.1.1官方測試第二版,這應該也是最後一次的更新。酷吧,Open Beta後就這麼爛尾的公司真是世間少見。

特製版ROM

X1-503L-501u-EMUI3.0-B011-HRT_KangVIP

這版是從陸版B011改良而來,多了許多實用小功能。康大似乎將原先放在百度網盤的檔案都刪除了,現在只能靠其他善心人士上傳。例如XDA的這篇文章

優點:
自訂化程度變高了,而且預設就幫你ROOT啦。

缺點:
(1)剛刷好時會一直出現"com.android.phone已停止"的訊息。解決方法詳見下面。
(2)關機時若插電,會一直重開機。
(3)開著WIFI時充電會比較慢。


解決刷ROM前/後的問題

Q1:陸版的ROM沒有Google Play,怎麼辦?

A1:雖然沒有Google Play,但其實已經安裝了Framework,直接去"華為應用中心"搜尋"Play商店"即可。(2018/8/26更新:請改刷GAPPS吧!)

Q2:刷陸版V100R002C208B011後,Play商店內某些App被認定為不相容?

A2:這些App的共通點是使用了Google Map的元件,比方說"台北捷運Go"、"樂客轉乘通"、"YouBike"與"驅動城市"等交通類App……總之系統內需要補齊"com.google.android.maps.jar"與" com.google.android.maps.xml"兩個檔案。解決方法詳見這篇文章,或是詳見這篇文章

Q3:刷機完,內置空間從可用約12GB變成4xxMB?

A3: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還原原廠就好了。

Q4:刷完康大ROM後,一直出現"com.android.phone已停止"的訊息

A4:
因為這版不支援台灣的SIM卡,所以當手機讀取台灣SIM卡時就會出現這個錯誤。下列解決方案擇一即可。
(1)安裝2.6版(不含)以下的Xposed並啟用即可,建議安裝針對華為EmotionUI改善過的2.3.1華為版,詳見這篇文章。因此最高只能裝到2.5.1版。
(2)拔掉SIM卡。
(3)飛航模式。

Q5:各區版本刷來刷去

A5:如果你跟我一樣莫名地愛刷來刷去,肯定會遇到最初的問題,校驗碼錯誤失敗??假設原先的ROM是台版的話,要刷台版其他版本的ROM基本上沒啥大問題,刷就對了。但要跨到陸版的話,就需要國際版B102的幫助,詳見這篇文章。反之亦然。因為國際版B102的ROM包裡面有兩個特別的資料夾,分別是"product_flag"與"preset"。如果你千辛萬苦找到的國際版B102包解壓縮開來沒有這兩個資料夾的話,請再努力找找看。

Q6:刷回官方ROM之後,操作起來怪怪的?

A6:例如:解鎖畫面要解鎖兩次?設定>動作控制 裡面是空白的?我想你刷回官方ROM之前忘記先還原成官方Recovery了,請先刷回官方Recovery後再刷一次ROM。

Q7:刷完ROM之後在開機時叫我輸入解鎖密碼?

A7:成因不明,但再刷一次即可。

Q8:5.1.1能用三鍵強刷嗎?

A8:不行,一定得經歷「陸版>5.1.1中轉包>5.1.1本體>5.1.1第二版」這個過程。

Q9:若是在刷完5.1.1本體時,在開機時叫我輸入解鎖密碼?

A9:中轉包似乎很神奇,因此這時先關機後用三鍵強刷即可。

Q10:若刷5.1.1第二版(B113)時反而跑進了Recovery該怎麼辦?

A10:這時請重新設置至原廠,再更新一次。


小技巧

Q1:怎麼進入Bootloader(Fastboot Mode)?

A1:
(1)成為開發者模式,並開啟DEBUG。
(2)先拿一條可傳輸資料的USB線,小頭接到手機上,大頭先別接。
(3)手機關機。
(4)一手按住音量鍵減。
(5)另一手把USB線大頭接到電腦上。
(6)這時手機就會自己開機並進入到fastboot mode。

Q2:怎麼進入Recovery?

A2:
(1)關機。
(2)同時按住音量鍵加與電源鍵。
(3)LOGO出現時可放開電源鍵,但不放開音量加。

Q3:怎麼更改預設的桌面啟動器(Launcher)?

A3:設定 > 管理應用程式 > 預設應用程式設定 > 啟動器

Q4:5.1.1中轉包、5.1.1本體與5.1.1第二版怎麼刷?

A4:7D-503LV100R002C208B011SP05(5.1.1中轉包)不用解壓縮,請改名成update.zip並放在記憶卡的dload資料夾內。7D-503LV100R002C208B011SP05_Main(5.1.1本體)需要解壓縮,將update.app放在記憶卡的dload資料夾內。7D-503LV100R002C208B113(5.1.1第二版)不用解壓縮,請改名成update.zip並放在記憶卡的dload資料夾內。刷機方法同樣都是「設定>更新程式>選單>本機更新」。

Q5:怎麼還原官方Recovery?

A5:可參照康大在花粉論壇發的這篇,下載連結則可參照這篇內的這個連結

Q6:康大的Recovery工具包一直在waiting device?

A6:按下Run.bat後,手機可能會出現對話框詢問你是否同意由此電腦偵錯,若一直沒選就會卡在waiting device。


 

ip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